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速推详细

李金昌书记为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来源/作者:夏兆伟 浏览次数:(1686) 发布时间:2021/09/17


9月16日,校党委书记李金昌为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题为《立大志 明大德 成大才 担大任 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政第一课”。思政课由校党委副书记黄建新主持。




李金昌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期望要求,就“如何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与广大新生畅谈青春与时代、青春与志向、青春与奋斗。

李金昌指出,同学们身处的是变与不变交织、新与更新交替、大有可为、必有作为的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终将要传到同学们手中。他号召同学们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希望同学们自觉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之中,立大志做大事,不求做大官,切实担当起伟大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在新时代征程中留下充实、无悔的青春记忆。

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如何奋斗成才?李金昌强调,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指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是成人成才的目标,也是青年自我奋斗的方向。“德智体美劳”这五个字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是一个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有机整体。“德”是为人之本,“智”是立业之本;“体”是安身之本,“美”是养性之本,“劳”是生活之本。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的经历,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德智体美劳”的具体内涵,并对广大同学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立德,努力做到以“德”扬善。要把“立德”放在为人为学的第一位,始终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二是要求智,努力做到以“智”启真。要主动学习,善于思考,提高专业素质。要敢于质疑既有,探求未知,虚心求教,善于培养批判思维,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和知识体系,养成主动学习、创新学习、终生学习的良好习惯。三是要健体,努力做到以“体”强身。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是要尚美,努力做到以“美”塑心。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远情怀和高尚情操,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五是要勤劳,努力做到以“劳”立行。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强化实践锻炼,深入社会和基层一线,在实践中不断培养劳动精神和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用勤劳的双手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世界。

假期不休息仍然在考研外语科目上攻坚克难,下着大雪的除夕之夜仍然留在学校准备考研,大学期间成为劳动委员成功让班级成为全校卫生标兵班级,阴差阳错最终走上大学老师的道路……李金昌向新生们分享了属于自己的求学故事、青春回忆,并鼓励大家趁早树立考研目标,坚持参加体育锻炼,发展兴趣爱好,不断挖掘自身潜力。




李金昌希望同学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新时代,与国家发展同行、与民族复兴共进,把握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