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公寓概况详细

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公寓建设概况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6820) 发布时间:2018/10/17

我校生活园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及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的办学理念,从生活园区的实际情况出发,以学习提升内涵、以创新激发活力,打造具有浙财特色的公寓育人模式,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两年来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强化价值引领,思政工作精细化。

在公寓楼实施网格化的思政教育运作机制,建立以学工办、团工委为主导、公寓辅导员为主体、“公寓临时党支部、活动团总支——楼层长——团小组”为支撑思政工作体系,将入党推优、民主生活会、楼层长例会制度化、常态化,打造思想教育和学生工作开展的桥头堡。

完善学生在公寓中的行为表现测评机制,充分发挥综合测评指挥棒的作用,通过“三不两勤”学风建设、卫生成绩、团小组评比、园区百本分活动等形式,将学生在公寓中的表现作为入党考核、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实施“党员寝室”挂牌制度,让学生党员身份公开化,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第二、夯实基础工程,队伍建设专业化。

落实“三级”值班制度。修订并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园区值班管理工作的通知》、《辅导员入住公寓值班签到管理规定》、《关于加强中层及以上干部“三联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3项制度,建立了以学工部牵头,各学院为主,学生线全员参与的学生生活园区教育引导和值班管理机制。安排71位公寓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值班,做到每幢学生公寓均有一位学工部门老师定点联系,每天每个学院至少有一位辅导员值班。

发挥“三类”学生干部队伍作用。聘任110余位公寓文明督导员,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每幢公寓楼设置公寓文明助管员队伍,成员数量超过40人,协助管理公寓楼日常秩序。园区自我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全校寝室卫生检查,开展各类宣传和教育,受理投诉反馈,维护学生权益。

三、形成工作合力,沟通交流全面化

做好与相关部门沟通。积极与紫元物业公司沟通,督促其做好物业服务,保障生活园区的良好秩序。与后勤服务中心共同协商,督促其做好房源确认、寝室修缮等工作。在突发事件处理上,与保卫处积极合作,将影响降至最低。

明确各部门的职能。明确学生处与团委职能,学生处侧重公寓学生思想引领和管理服务,团委侧重学生活动和文化氛围。发挥学院在公寓思政工作和文明寝室建设的主体作用,充分考虑辅导员在学院和在公寓楼的关系,突出辅导员在安全稳定和学生谈心谈话方面的职责。

四、狠抓工作落实,管理服务科学化

发布5期《学生公寓工作简报》,内容涵盖学生处、各学院、紫元物业公司等部门在园区开展的各类工作和活动。

修订《寝室卫生管理办法》,建立学生、学院、学校三级卫生检查制度,每月召集团委、保卫处、各学院等对全校寝室卫生成绩进行检查并进行排名,每次检查寝室数量都在600间左右。

制定《生活园区公寓住宿管理规定》,对寝室调整、校外住宿、退宿等情况进行合理管控,并做好学生投诉反馈工作

五、搭建优势平台、文化建设精品化

在生活园区花大力气抓好特色文化建设,开展“特色寝室”评比、“寝室美化设计大赛”、“最美宿管员”评比等。经过引导和建设,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优秀寝室,其中“绿野仙踪”寝室得到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关注,“微商创业寝室”受到《浙江教育报》的重点报道。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