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速推详细

党旗飘扬 思政领航——学工队伍云端接力上好战“疫”思政课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500) 发布时间:2020/03/23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齐心协力打响防控抗疫阻击战。高校思政工作者作为党的教育事业的一份子,既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也是学生管理的主导者,还是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尤其在当前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时节,学工队伍更是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辟网络教育阵地,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引领学生思想认识,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学工部积极启动“战‘疫’之声,前行之灯”思政云微课,组织12个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轮流做客直播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文化信仰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健康成长教育、生命安全教育、防范邪教教育等内容的网络思政课,开启了浙财大春季新学期网络思政新篇章。


爱国主义始终是精神之魂

会计学院(MPAcc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炜《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底色》一课中谈到,这场疫情是最生动的教材,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什么是爱国,首先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全国上下一心,内外联动,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中华民族凝聚的磅礴爱国力量。其次,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在困难和灾难来临之际,全体中国人共同的选择正是爱国的体现。第三,爱国就是要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田聪《抗击疫情下的爱国主义》一课中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抗疫中看到的爱国主义是什么?二是抗疫中的爱国主义让我们想到了什么?三是我们如何做才能践行爱国主义?他表示,党的坚强领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让人心潮澎湃;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爱国主义传统,中国加强人才培养力度让人热泪盈眶;继续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厚植家国情怀,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报效祖国更是大学生应有的行动和作为。


文化信仰始终是自信之根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丽玲《大爱无疆,未来可期》一课中分享了守护人、中国人、武汉人、浙财人的抗疫故事。身边亲人、同事家属火线战“疫”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对守护人更增添了几分敬重;五湖四海的华人众志成城,构筑起了这场战役的大后方和后援团,齐心抗疫让我们更加明白中国人三个字的分量;身处疫情防控中心的武汉人,对自我严格管理,对支援心存感激,是英雄的群体;专业老师、辅导员、后勤员工、安保人员、校友和同学们都积极行动,贡献力量,充分体现了浙财人的担当,感恩文化的浸润。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颂《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脉》一课中通过网络中存在文化不自信这一现象,分析了中华传统文化“横、纵”两条线的脉络,“横”是指儒、释、道三教相融、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纵”线是以时间为轴,经史子集与四书五经等的经典传承。她认为,青年学子既要充分汲取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精髓,还须坚定文化自信,在了解自身历史和文化的基础上,自觉地从中华文明史的深度来认识世界,从世界文明史的广度去介绍中国,在传承与创新中勇担使命


社会责任始终是担当之义

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党委副书记林骁邦《在战“疫”中成长》一课中分享了收获的感动和成长。一是感动于整个中华民族拧成一股绳的强大民族力量。二是感动于那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从84岁高龄的钟南山、73岁高龄的李兰娟,到上海硬核医生张文宏,再到那些纷纷递交“请战书”冲到一线的医生护士,他们扛起责任,勇于担当,履行好职责义务。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收获成长,还要用行动诠释爱党爱国的情怀,更要锤炼责任担当,以各种方式,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据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何露霞《疫情大考,你给自己打几分》一课中分享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是一场考验,对个人是一次考察,广大青年学生应该有足够担当来面对疫情防控。一是要有独立的、深入思考的能力,这是青年学生应有的素质,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二是要有立场,面对问题要学会去反思,为何会出现,要怎样应对,应如何避免,当前和今后可以做什么等问题。三是要有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90后、95后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有担当、有作为的一代。


健康成长始终是教育之旨

公共管理学院(MPA学院)党委副书记程晓东《经历抗疫,收获成长》一课中分享了三点寄语,一是同学们可以从抗疫中获得在逆境中成长的经历。要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勇于克服困难、面对挫折。二是希望同学们培养文化情趣和报效国家的专业才能。抗击疫情,需要方方面面的专业人才,包括规划、管理、建设、防疫等方面等人才,大学生唯有具备报效国家和社会的专业才能,方能将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三是同学们要提高安全防护意识,搞好健康卫生,服从属地管理,遵守校规校纪,在抗疫中前进,在困难中成长。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泰铭《当我们长大》一课中表示,成长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凭借自己的力量走过一段又一段漆黑的路,我们终会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成长是需要对抗急功近利和懒惰的,所有真正希望自己成长、愿意投入精力和时间的人,都需要克服人性的弱点。看似最慢的内在整合才是最快的成长捷径,同学们要学会独处自省,要保持好奇心,要对生活充满热情。成长之前最在乎的是快乐,成长之后最在乎的是喜悦,快乐大都来自与外在,而喜悦往往来自于内在的感动和欣赏。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小芳《疫情下的心理防护》一课中分享了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做好情绪管控和心理防护的知识点。首先,学会放松,学会在安全的、温馨而又舒适的空间里把感受到的能量深深吸进自己的身体里,同时把不想要的情绪彻底吐出去。其次,焦虑的认识和转化。准确面对焦虑,就可以将焦虑转变为面对危险自我防御的法宝,帮助自己克服困难。第三,正确面对居家隔离,可以用来调养息,稳定睡眠,增强体质,科学学习,还可以充分利用和家人朝夕相处的时间享受亲情,增进感情,乐观、坚定地面对疫情。


生命安全始终是泰山之重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文婷《疫情下的敬畏与担当》一课中,向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作为社会的公民和未来社会的建设者,我们可以获得什么?一是要学会敬畏,树立起对自然、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努力做一个生态文明的坚定守护者、实践者和监督者。二是要学会担当,做好知识储备,为迎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三是要学会珍惜,珍惜生命,珍惜阳光,珍惜友谊,珍惜健康。四是要学会感恩,感恩社会,感恩祖国,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因为有了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五是要学会规划,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和职业生涯。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慧兰《疫情之下,生命教育再思考》一课谈到,生命教育,首先要对生命有一个客观理性的认知,要有科学辩证的思维。其次,生命教育要有同理心,珍惜身边人,珍惜有父母、亲友、师长陪伴的日子,同时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人,善待他人。第三,生命教育要加强自己的身体素质,应该爱惜自己的身体,规律生活作息和饮食,加强运动锻炼,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第四,生命教育要敬畏大自然,敬畏生命,尊重自然界的发展规律,爱护大自然动植物,坚决拒绝野味。


防范邪教始终是警醒之钟

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敏《崇尚科学,远离邪教—疫情下的思考》一课中从韩国出现的“新天地”教会疫情蔓延事件引出防范邪教不可掉以轻心,她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崇尚科学,善于思辨,要树立良好的科学观念,要用科学的思想武装头脑,学会独立思考。二是要增强防范,提高警惕,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防止邪教借机滋事、干扰破坏。三是要坚决抵制,从己做起,如果发现身边的亲人朋友误入歧途,要及时制止和规劝,一旦发现各类邪教违法犯罪线索也要主动举报,绝不给邪教可乘之机。四是要丰富精神,健康生活,铸造积极向上的精神世界,让邪教失去滋生的土壤。






     疫情阻断“面对面”,思政教育“不断线”。疫情爆发以来,为将特殊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的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有广度,浙财大的学工人纷纷化身“网红”、变身“主播”,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政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树牢规则意识、积极自我调适、坚定战疫信心,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此前,学工部组织17名政治辅导员分4批做客直播间,为广大学生带去“携手战‘疫’情,我们在一起”网络直播分享,受到学生一致好评。本次两期“战‘疫’之声,前行之灯”思政云微课专场直播更是有7000余人次在线观看与互动,广大青年学子纷纷表示,此次思政云微课形式新颖,内容翔实,振奋人心,提振士气,不少同学撰写了观后感,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对中国力量的自豪,对医护人员的崇敬,对抗“疫”必胜的信心!

(通讯员:张瑜)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