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学院动态详细

经济学院:“智慧”育人,让思政教育做到知信行合一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161) 发布时间:2017/11/14

现当代著名哲学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者冯契先生在他的《智慧说三篇》中曾经提到,“智慧”不单单只针对知识论层面,更应该把价值论纳入到整个体系中。所以,“真善美”的价值观是“智慧”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提到,要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在当今高校都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背景下,经济学院始终秉承“智慧”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的“知”、“信”、“行”。

信之笃,“智慧”养心,让学生找到人生信仰的“锚”

工作、事业、使命是做事的三个层次,让学生找到在这个世界的使命,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是经济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学院党委通过“三榜”“两课”“一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到学生心中。


价值引领从“三榜”故事录行动开始。“寻找身边的老党员”,通过寻访身边的老党员,来了解和学习在革命与建设年代,共产党人们不怕牺牲、不怕险苦、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精神。“我的学长”优秀校友访谈录,通过寻访学院优秀校友,了解他们在社会各个领域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学习他们为了建设美丽祖国而踏实苦干的敬业精神。“讲述身边的故事”最美经济人评选活动,通过对在校学生学习、竞赛、文体、管理等领域的评选,对身边的榜样进行表彰,让学生学习身边的偶像,亲切、亲近,引导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学院党委推出两门特别的“两课”:微党课和掌上课堂,学生党员自己讲“微党课”,自己管理“掌上课堂”,通过线上平台发布,发起微讨论,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学习交流,实现“课堂在掌上,学习时刻行”,开展微党课比赛和党史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成果,激发学习热情,让思政教育深入到校园每一个角落。


早在2014年,学院各党支部就开始实施“每月党日活动”,2016年调整为“双周党日活动”,这些活动让每一位党员都能在平时的组织生活中体会到知识与爱好相结合带来的乐趣,开展组织生活成为一种兴趣。在这基础上,学院党委积极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目前已创建了“传统文化党支部”“志愿服务党支部”“学术性党支部”等支部品牌。

经济学院努力把“思政课堂”向“课堂思政”转化,使专业教师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不管在课堂内还是课堂外,专业教师都是“正能量”最好的传播者。学院开创了“航标家园”系列第二课堂,让专业教师、思政教师深入园区,走进学生生活,师生零距离交流,做到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

知之深,“智慧”增知,让学生的潜能得到激发

最深沉的爱是树魂立根,魂是信仰,根是力量,力量取决于有意识的思维和遇见美好的能力。学院不断探索如何培养学生思维模式和能力,让思政工作更贴近学生的需要,挖掘学生无限的可能。


学院推出“三课三师”协同育人计划,第一课堂专任老师主导、第二课堂团学老师指导、第三课堂校友导师引导,三师联动,齐助育人。充分利用校友资源,给每个新生班配备校友导师,给每支创业团队配备创业导师,给学生社团配备社团导师,聘请优秀校友担任党校导师,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双方协同用力,来达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目的。

为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学院构建了“一体两翼四轮”的创新创业学子培养体系,筹建“经济学院学生学科竞赛管理中心”,成立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分层分类培养,组建学生人才库、学生作品库与指导教师库。通过这样的培养体系,学院学生的学科竞赛获奖增长迅速。近三年,国际级奖项4项,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奖项30余项。浙江教育在线、人民网等国内权威新闻媒体多次报道学院创新创业活动。


经济学院一直打造“润物细无声”的校园文化,“以文化人、专业助力”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将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科专业特色相结合。如学院依托李井奎老师组织发起的“重温经典读书会”与青年教师科研论坛“思享会”,定期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并把专业教师邀请进来,为学生开展读书活动。又如“经济大讲堂”,有近50位专业老师在课后给大家“开讲”,内容包括学术论文的写作、经济形势的分析、热点问题的见解、学科竞赛的辅导和自己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等等。


近年来,学院文化建设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效果。在2016年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中荣获二等奖,在全校百本书督查中被评为优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院读书月系列活动之“读百本书”小剧场,用表演诠释经典,实行了四年,受到了浙江教育在线的广泛报道。

行之实,“智慧”促行,让学生与梦想更靠近些

“一颗感恩的心回报他人,一颗慷慨的心给予他人,两者同样重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出,理性认识上升到实践是认识过程的第二次飞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更好地完成这次飞跃。

经济学院提出了“高校+”的志愿服务模式,通过学院领导、学院党支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带领大学生开展“高校+社区”“高校+医院”“高校+小学”“高校+敬老院”等活动,让同学们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学会社会责任的担当。如感恩季活动、青协的敬老院和邵逸夫的结对活动,双百双进结对海宁新仓小学、文海实验学校读书计划、G20服务计划、互联网大会、海外志愿者活动等。这些活动让同学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服务社会中锻炼自己。今年,学院团委、学生会与青协志愿者来到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毛主席亲临视察的全国唯一的街道)的葵巷社区开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重走毛主席当年的足迹,来重温建设年代的光辉岁月。

学院还走出杭州,与各地党建基地开展共建合作。例如,同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党委签订了党建共建基地协议,并开展了一系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如“寻访身边的老党员”“参观红色革命基地”“给小学生上一堂党课”等。

“智慧”育人,旨在让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学生的各个方面,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在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结束后,各大高校都在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如何创新思政工作,成了高校思政工作者不变的课题。经济学院倡导“智慧”育人,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学院“文化育人”层面的又一重要举措,力求在经济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全院思想政治教育能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