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速推详细

以心相约:共奏浙财学子爱的乐章——“5·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项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072) 发布时间:2020/06/28

近日,以“我爱我,共筑心灵家园”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项活动圆满落幕,活动旨在进一步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推进“三个七”心理育人质量提升工程,帮助广大学子构筑正确的抗疫“心理防线”,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氛围。

第一乐章:认识自我,从心开始

知识学习是大学生涯的主题,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旋律。学校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微信公众号、APP等媒体加强知识教育,实现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全覆盖,提高学生心理保健能力。学校专门邀请了浙江省新型冠状肺炎紧急心理干预专家组成员、副主任心理治疗师胡建波为全体返校学生线上讲授了返校第一课“疫情下的生命教育”,并广泛邀请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领域专家开展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提升、心理压力与情绪管理等系列培训。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给学生们讲授两性交往正确模式,相处之道-寝室那些事儿,性格与职业-职业性格解密,学习管理-获得成功的秘诀,探究关系中距离产生和谐还是疏离等等主题讲座,参与学生近3000人次。此外,还定期组织播放线上心理电影,组织学生每晚8点相约一起云端做操,放松心情,调适心理。

第二乐章:展示自我,从情沟通

团队活动是校园生活的标配,是朋辈同情共振的主渠道。财税学院的温情寄故忆•温情账单制作大赛, 通过在数字账单, 传递温情分享大家的感恩之心。公共管理学院以线上红色家书征集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家书”,让同学们通过深度挖掘家乡的红色文化元素,用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教育自己、感染同学。会计学院“蒙娜丽‘纱’的微笑”,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戴着口罩发一张微笑的自拍,展示疫情下的美丽与坚定。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以我要给xxx一个爱的抱抱为主题,讲述疫情之中发生的故事。此外,经济学院以“心手相牵,并肩战‘疫’”为主题的心理班会,外国语学院开展心理主题美文展拍下你眼中的春天活动,艺术学院推广“解忧杂货铺”等活动,积极引导同学共同分享疫情期间的生活感悟,心灵收获。

第三乐章:提升自我,用爱导航

育心育人是心理教育的宗旨,是学子成长成才的主阵地。金融学院开展“解忧”系列主题活动,邀请毕业班优秀学生在就业方向探索、跨专业考研、跨专业出国及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管理等主题,为252名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工商管理学院开展“走进讲堂,感悟成长”活动。法学院以了解自我需要与情绪为主要内容,开展团辅活动,引导学生们积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数据科学学院组织了“爱由心生”疫情主题视频制作活动。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的线上“成长伙伴”学年活动,组织成长伙伴们分享在这一年加入“成长伙伴”结对活动的每一次感动、每一次帮扶。


每年的“5·25”都以爱为主题,总有不一样的表达与展示。今年的“5.25”是非常时期的非常约定,是平凡生活的不平凡心路,全校师生共勉同行开启学习生活新模式:以“爱”为名,用“心”相约,携手共奏浙财学子爱的乐章,共筑健康快乐的精神校园。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