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详细

关于做好2020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的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0469) 发布时间:2020/03/05


各学院:

良好的生源质量是学校提升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招生宣传是提高学校生源质量的重要途径和关键环节。新高考模式下生源竞争日趋激烈,为加强学校综合品牌及各学院专业(类)宣传力度,学校采取“学校牵头,校院联动,重心下移”的工作方式,进一步发挥学院在招生宣传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专业负责人和专业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行“中学对接,点面结合”的分工布局,学生处负责整合全校力量,学院负责选派经验丰富的教师,在各大媒体、各县市区、各生源中学全面开展招生宣传,实现“扩大学校影响、提高专业知名度、提升生源质量”的工作目标,特制定本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责任地区安排

为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学生处根据生源情况对省内十二个地区按学院进行责任划分,如两个学院之间达成相互调换地区的共同意愿,请将调换结果报学生处备案。责任地区安排具体详见下表:

各学院招生宣传责任地区分工安排表

 

责任地区

 

责任地区

财税学院

宁波

经济学院

湖州

公管学院

杭州1

法学院

义乌杭州2

会计学院

绍兴

外语学院

金华

金融学院

温州

学院

衢州

工商学院

台州

人文学院

丽水

学院

嘉兴

艺术学院

舟山

备注:杭州1区域: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江干区、拱墅区、滨江区、钱塘新区、萧山区、余杭区;杭州2区域:临安区、富阳区、建德、桐庐、淳安。

二、宣传咨询工作安排

(一)组建学院招生宣传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学院招生宣传联络人,开通学院咨询电话,各学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的招生宣传队伍,策划责任地区的招生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招生宣传实效。(附件1:XX学院2020年招生宣传队伍报送表)。

(二)完善学院宣传材料

1.文字材料:精心准备一份学院文字介绍材料,用于《2020年本科招生宣传手册》、招生网、微信公众号、媒体等宣传。内容包括学院简介、院长介绍、专业介绍等模块内容,内容涉及专业设置、国家(省、校)级重点专业、专业特色、学生规模、师资情况、各专业优秀学生典型等,特别要突出本院有关学生的主要成绩和特色。(附件2:XX学院2020年招生宣传文字材料报送表)。

2.新媒体材料:根据学院最新情况,结合2020年招生专业(类),整合资源,提供一部学院宣传视频,重点从学院整体情况、专业(类)特色、培养优势、核心课程、就业去向等多方面展示学院的办学优势和特色。时长一般不超过6分钟,格式mp4,高清(分辨率1920*1080),比特率6mb以上,届时学校将通过各种媒介途径进行播放宣传。

(三)深化学院专业代言

发动学科带头人、系主任、优秀专业老师等参与到学院宣传工作中,每个专业(类)设置1-2名专业代言人,精心设计宣讲主题,通过学校组织、自主联系等方式,在生源基地中学或媒体上对学院、学科、专业进行生动科普介绍,传播专业知识,激发中学生学习兴趣,吸引广大考生踊跃报考。(附件3:XX学院科普讲座信息表)

(四深化中学联系。在原有生源基地的基础上,拓展新的生源基地。对已建立的生源基地中学,要加强日常联系,为中学生提供大学专业科普、职业生涯规划、志愿填报指导等服务;邀请中学领导,老师,中学生来校参观学院重点实验室、校史馆、诺贝尔经济文库等;利用假期,组织在校优秀学生,回访中学母校,联系高中老师,向中学生宣传学校,进一步扩大学校、专业的知名度。(附件4:XX学院生源基地建设情况及活动安排表)。

深化报考服务。各学院需结合校友、家校联络工作,以校友返校日、家长会、校友走访等工作活动为契机,为校友和家长提供全方位的报考咨询服务,为考生提供准确、及时的报考资讯和志愿填报服务,增强广大校友推荐报考我校的获得感,进一步提高校友、家长“口口相传”的美誉度。

三、报送要求

报送时间:

(一)430日(周下班前报送:附件2:XX学院2020年招生宣传文字材料报送表

(二)5月14日(周四)下班前报送:附件1:XX学院2020年招生宣传队伍报送表;附件3:XX学院科普讲座信息表;附件4:XX学院生源基地建设情况及活动安排表。

(三)5月28日(周四)下班前报送:学院招生宣传视频。

报送邮箱zsb@zufe.edu.cn

联系人:张涛 13588315240  87557480。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招生宣传工作。各学院要增强忧患意识,积极谋划准备,在高考综合改革按专业(大类)招生的大背景下,充分认识到新高考改革是一次“颠覆性的挑战”,招生宣传至关重要,工作是否扎实有效直接关系到学校生源质量的优劣,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基础。

2.精心选配招生宣传队伍。各学院须由领导带头,积极动员乐于奉献、能吃苦耐劳的教职员工尤其是学科带头人、骨干专业教师、辅导员及部分优秀毕业生代表等共同参与招生宣传工作。建立一支相对固定并熟练掌握招生政策的招生宣传队伍。同时,在外出宣传过程中务必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3.扎实有效开展宣传工作。宣传咨询人员要增强大局意识,站在全校立场准确掌握招生政策、特色优势和宣传口径,积极服务考生,凸显规范,切忌盲目乐观和违规承诺。各学院需积极运用各种资源建立中学生源基地等,根据负责地区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宣传质量。工作中严禁违规违纪,做到清正廉洁。

五、相关说明

1.生源基地中学建设,可参考附件5:省内各地区中学录取人数统计表;学院文字材料,可参考附件6:《2019年本科招生宣传手册》。

2.各学院先提前谋划生源基地建设、现场讲座、中学咨询等线下活动,按照要求先报送相关附件,是否实施线下活动,视当时疫情情况再做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将充分利用热线电话,媒体,微信公众号,本科咨询QQ群,招生网留言板等,加大线上宣传力度,确保信息畅通。

 

 

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

2020年3月5日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