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速推详细

第一观者|返校第一课:疫情下的生命教育

来源/作者:学生处、数据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2053) 发布时间:2020/05/18

14日晚上18:30,由学生处主办,数据科学学院承办的“返校第一课——疫情下的生命教育”主题讲座在线上正式开播。讲座由浙江省新型冠状肺炎紧急心理干预专家组成员、副主任心理治疗师胡建波讲授,700余名学生在线收听讲座。

胡建波所在的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此次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讲座伊始,他讲述了身边同事们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无私付出的感人事迹,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疫情前线医务工作者的伟大与生命的珍贵。随后,胡建波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在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生活,分享了自己在这段期间通过工作与休闲来寻找生活乐趣、缓解心理压力的真实心路历程。同时他为大家总结了在疫情期间可能面临的多方面心理压力,并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各方面压力的来源以及应对方式。直播期间,同学们通过弹幕积极与胡建波互动,对自己返校前后的心理波动以及来自学习、就业等各方面的压力进行了咨询,胡建波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疫情期间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返校复学后的心理波动有了更加科学和理性的认识,也学到了一些非常实用的自我调节的方法,感触颇深。

这次疫情教会我们热爱生命,敬畏自然,更是提醒我们,医者仁心,医者可敬。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没有看过医生和护士的眼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须意识到生命的可贵,以及所有医务工作者的伟大与不易。

——18经济统计2班谢天淏

讲座让我知道了怎样正确对待线上直播教学和线下教学。线上授课有利有弊,最大的弊端就是老师无法直观感受到学生的状态,学生处于没人监管的状态,使得一部分人的学习效率大大降低。好处是线上授课比较便捷,并且一些视频和直播课程都有回放,学生可以通过回放弥补自己漏掉忘掉的内容。我们要基于这种认识,及时调整状态,才能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19应用统计2班张姝逸

在追求多元化的今天,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世界上总会有那个“谁”在和“我”发生着某种神秘的联系,也许是因为孤独,也许是因为寒冷,抑或是因为恐惧,我们和不同的人发生着不同的联系,并且彼此温暖。所以,我们要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关心那些在疫情笼罩下活着或死去的人,关心那些坚守奉献、舍身忘己、勇于逆行的人。

                           ——16商务英语2班张佳怡

正如胡建波老师在讲座的末尾所说: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严冬终将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总会到来!希望这次特殊的返校第一课能够化作一束温暖的春光,帮助同学们扫除因疫情带来的心情“阴霾”!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