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园区管理详细

西北组团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3593) 发布时间:2022/11/09

    2022年119日是我国第31个消防安全宣传日,今年的消防月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和逃生技能,118日,学校在西北组团公寓开展了火灾应急逃生救援演习。学生处、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并且有部分留学生观摩了演习并参与了灭火器使用实操。

    14时10分左右消防警报声响起,演习正式开始。西北组团483寝室因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引发“火情”,造成浓烟密布、人员被困。

    学生触发走廊上的火灾报警按钮后,公寓管理员第一时间赶到宿舍查看情况并电话报告校园110;微型消防站保安接到出动指令后迅速到场,救出昏迷人员。公寓管理员、楼层长、寝室长负责疏散学生。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而有序地从消防通道撤离至一楼广场。白杨消防站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水罐车、云梯车到场处置;成功利用云梯登高车救出四楼多名被困学生。同学们在一楼广场观摩了云梯车的救援。云梯消防车的主要功能是让消防员从外部进入建筑物的高层,当较低楼层的火灾阻碍较高楼层人员逃生时,就需要使用云梯消防车救援。

    演习结束后,白杨消防站队员向师生员工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扑灭初起火灾的基础知识,随后楼层长、寝室长、后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等参与了灭火器使用实操。广大同学纷纷上前对灭火器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示,并表示收获良多。园区自我管理中心在生活园区内开展了消防宣传活动,为同学们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大家关注消防、参与消防,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居安思危,防范于未“燃”。此次消防演习的圆满完成,进一步提升了校园火灾风险防控与应急处置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参与演习的师生员工熟悉了火灾报警、疏散逃生、扑救初起火灾等应急操作和相关程序,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防范技能和处置能力。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