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速推详细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召开2023年度学院心理辅导站考评与经验交流会议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339) 发布时间:2024/03/13

38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召开了2023年度学院心理辅导站考评与经验交流会议。党委学工部负责人、党委研工部负责人,各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心理辅导员、部分研究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校外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晓娟主持。

李晓娟介绍了2023年度学院心理辅导站考核办法,随后,各学院心理辅导站聚焦本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色与亮点,依次分享了学院特色工作。




       数据科学学院持续开展“七心”系列工程品牌活动,本着“多措并举心理助人,悉心耕耘引育成长”的理念,挖掘学生潜能,助力学生成长;法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以成长教育为特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计学院积极探索以“三全育人”为核心,不断加强“一心双向四级”朋辈心理互助工作体系建设,实现学生助人自助双成长;财政税务学院依托“红鹄心坊”心理辅导站持续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秉持“育人育心”的工作理念,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外国语学院始终树牢“学生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五心共育”为特色,凝心聚力助力学生健康成长;金融及盈阳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将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提高服务学生的能力与水平,用心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经济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立人立己立心”为工作理念,全方位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管理学院以“理解、尊重、接纳”为宗旨,以“放心、安心、舒心”为目的,为全院学生提供心理帮扶与辅导;人文与传播学院以专业特色为依托,重视以情化心,以文育人,在春风化雨之间,育心于无声;公共管理学院以“诚心诚意,倾心倾听”为主线,围绕提高学生心理素质这一中心,擦亮“青+橙”两种底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艺术学院构建组织保障、预防干预、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格局,助力学院培养身心健康、积极乐观的新时代美育人才;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学院本着“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以全面提高全院学生的心理素质为目的,通过“335”工作模式切实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校外专家叶星对各学院心理辅导站工作特色予以肯定,针对各学院心理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境,提供一系列发展性的方法和建议,使各学院对心理辅导站的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明晰的思路。



学工部部长曹桢结合自身工作的切身经历分享了体会和经验,指出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常见的几组关系,并提出要将心理工作融入学院日常工作当中。



研工部部长陈远高结合研究生群体的心理特点,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指出关注研究生群体心理健康状况的重要性,强调需要依据学生特点提供个性化心理服务和支持,真正解决学生所需所求所盼。



经过前期对学院基础工作走访考评和现场特色亮点展示打分,最终,金融学院心理辅导站会计学院心理辅导站艺术学院心理辅导站法学院心理辅导站获评2023年度优秀心理辅导站



校院两级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建设是学校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的重要措施,后续中心将继续以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建设为抓手多部门合作,构建平台保障体系,凝聚育人合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