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学校规章详细

【就业指导服务】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考研助推计划实施意见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453) 发布时间:2018/03/04

鼓励和帮助大学生考研是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竞争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优良学风、培育良好学术氛围和营造健康向上、刻苦钻研、争创一流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自觉性与积极性,鼓励和助推本科生考研,浓厚学校学习氛围,推进校风学风建设,根据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及综合改革的目标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考研录取率为目标,充分调动全校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供全面周到服务,倡导、鼓励和帮助本科生考研。力争通过3-4年不间断努力,在我校营造起浓郁的学习、考研氛围,逐步提高考研录取率,使考研成为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本科生就业层次,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贡献力量。

二、实施意见

(一)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组织到位

1.为进一步做好学生的考研工作,学校成立考研助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监督、服务学生考研工作。

  长:分管校领导

  员:党校办、宣传部、学生处、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计财处、保卫处、图书馆、信息化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各学院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工作。

2.各学院成立考研助推工作小组,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具体负责制定本学院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为考研学生提供从报考、备考到复试全过程的指导,关注考研期间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各方面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动员,充分激发学生考研热情

通过专业前景教育、个人成才教育、就业形势分析,引导学生做好学习生涯规划,帮助学生分析考研对个人长远发展的影响,鼓励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养成刻苦钻研的好习惯。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动员会”等活动,邀请专业教师或考研成功学生参加经验交流会,为学生解答考研困惑、强化学生的考研意识,鼓励有意向的学生积极参与考研树立考研信心。开展考研形势分析、报名指导、学习规划和实战模拟等服务,指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习进度,提高学习效率。

在校园网、校报、宣传栏、校园广播和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开辟专栏,访谈优秀考研人物,普及考研知识,发布考研动态,介绍考研政策。鼓励、扶植学生成立考研社团、考研俱乐部、考研学习小组,加强考研学生及有考研意向的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助。

(三)加强服务,健全学生考研保障体系

进一步健全管理措施,为考研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学校在教学区、生活区、图书馆设立自习室,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服务和安全保卫工作,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考研学习环境。各学院可据考研形势和学生需求设立考研学习区,及时更新考研书籍,开辟“共享空间”和网络服务平台,为考研学生提供丰富、实时的信息服务和便捷的交流渠道。有条件的学院可设立“考研寝室”,努力为学生营造具有浓郁学习氛围的备考住宿条件。

考研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大四上学期的毕业论文答辩可以适当推迟,保障考研学生有充分的精力投入备考。

(四)加强辅导,健全学生考研帮扶体系

充分发挥班主任、综合导师在帮扶学生考研方面的积极作用,负责了解学生的考研意愿,传达考研领导小组的工作精神,为考研学生提供从报考、备考到复试全过程的技术指导,鼓励综合导师在校外复试、调剂信息获取等方面为上线学生提供帮助。鼓励各学院通过开设学生考研基础课辅导班,开设固定考研答疑工作室,组建考研复试辅导小组,为考研学生提供更加专业化、针对性的指导。注重对考研学生的心理辅导,增强考研信心,关心考研期间学生的思想动态,解决心理困惑。积极引导未录取学生及时调整心态,并给予较多的春季就业招聘机会。

三、工作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科学规划,周密部署,始终把学生考研当成推进学风建设、提升办学实力的大事来抓,确保质量和效果。

(一)高度重视,全员动员服务考研工作

各学院应依据本实施意见,结合本学院实际制订考研助推工作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组织动员全体教师从关爱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对学生考研给予具体指导和帮助,使学生确实获益。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关心、服务考研工作,既要积极协调、密切配合,又要主动介入相应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形成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和积极上进的考研风气。

(二)持续激励,通过制度保障扩大成效

加强考研工作是学校当前一项重要任务,鼓励和帮助学生考研也是今后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各学院要尽可能投入优质资源助推考研工作,对于确有成效的经验做法认真总结、形成制度。各部门要加强调研、加强协调,突出本部门的职能特点和发挥各自的业务优势,围绕学生考研出台相应政策措施。

(三)注重成效,营造浓郁考研助推氛围

要结合考研工作各阶段宣传需求扎实开展工作。在校内主要媒体开辟专栏,加大力度宣传学校考研工作的各项政策、各学院的先进经验成果、优秀考研辅导教师的先进事迹、考研优秀学子的学习经验。适时召开座谈会、调研会交流推广各单位在考研工作中形成的新做法、新成果。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