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园区管理详细

“一站式”学生社区 | 2023-2024学年本科生公寓工作简报第3期(总第43期)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297) 发布时间:2023/12/05

本期目录


工作动态

(一)学校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暨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会

(二)开放第六批“一站式”学生社区活动空间

(三)中国计量大学来校调研交流“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四)开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五)开展第七届“业精于寝,至诚至美“”特色寝室评选

(六)开展第三期“一站式”学生社区“朋辈引航,携手成长”朋辈导师互助活动

(七)开展“徜徉亚运之风,共筑文明寝室”主题“爱寝日”劳育活动(第十八次)

(八)完成学生社区非机动车清理整治工作


学院动态

各学院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暨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会

11月16日,学校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暨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徐晓东出席并讲话。徐晓东就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思政教育。思政教育工作要与人才培养质量相契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全过程。二是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导向,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三是进一步细化责任。网格化管理要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职责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分级负责,将责任落实落细。四是加强政策保障。紧密结合工作成效,积极为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人员提供政策保障。

会上学生处介绍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实施方案及网格化管理工作,与会人员就做好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



开放第六批“一站式”学生社区活动空间

为拓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思政育人活动空间,营造学生社区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学校经过精心准备,正式开放第六批思政育人活动空间。活动空间位于学校西北组团3楼,主要包含学生社区党员之家、社区研讨室、悠悦瑜伽房等功能空间。



中国计量大学来校调研交流“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11月24日,中国计量大学学生处副部长金杰一行来我校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专题调研。学生处金国权副处长对金杰一行来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试点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相关负责老师分别结合工作职责就安全管理、学生活动、活动空间打造等情况进行了交流。随后,调研组来到西北组团和桃李苑两个生活园区实地调研参观,并对学生生活社区基础设施等方面予以了高度评价。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在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和寝室高质量管理方面上互相学习、借鉴和支持,提升学生社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


开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今年的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为进一步强化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并结合学校《关于开展2023年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学生处开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通过“掌上浙财”微信公众号消防安全宣传,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参与学生社区消防讲座、“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日”活动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对消防知识和特定环境下发生火灾时应对方式与逃生自救方式的深入了解,进一步推进平安公寓建设,助力共创和谐美好园区。



开展第七届“业精于寝,至诚至美”特色寝室评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和文明寝室工作,营造温馨家园氛围、选树优秀寝室典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处在10月至11月组织开展第七届“业精于寝、至诚至美”特色寝室评选大赛,经自主申报、学院初评、线上投票、实地走访、现场展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党员先锋、学风优良、创新创业和其他创新特色项目等八个类别,共计30个特色寝室,会计学院、经济学院、金融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开展第三期“一站式”学生社区“朋辈引航,携手成长”朋辈导师互助活动

11月7日、16日,学生处依托学生社区“思政空间”平台开设“朋辈课堂”,开展第三期“朋辈引航,携手成长”为主题的“艺术剪纸”“中国结制作”等课程。活动分别邀请陈莹和周颖同学作为朋辈导师。活动进一步丰富学生的社区生活,发挥朋辈学生党员、朋辈学生干部、朋辈优秀学生等示范引领力量。



开展“徜徉亚运之风,共筑文明寝室”主题“爱寝日”劳育活动(第十八次)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深化学校文明寝室建设工作,提高学生劳动意识,保持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本学期以“徜徉亚运之风,共筑文明寝室”为主题开展“爱寝日”劳育活动。10月16日,我校在学生社区开展本学期第二次(总第十八次)“爱寝日”活动。“爱寝日”当天,共有322间寝室,1455人参与。各寝室按照卫生检查标准对寝室进行全面整理清扫,清理卫生死角。本次活动切实改变了寝室的卫生面貌,增强了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和集体观念,为助推文明寝室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完成学生社区非机动车清理整治工作

为做好“一站式”学生社区和文明寝室建设工作,规范校园管理,维护社区秩序,方便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学校开展学生社区非机动车清理整治活动。11月6日至10日,紫元高教后勤管理中心、公寓文明助管员和志愿者们对成蹊苑内的自行车、电动车进行集中整治。通过本次非机动车整治活动,学生社区内的美观程度得到了明显提高,使同学们增强了文明停放意识并养成文明停放的好习惯,展示了浙财青年的良好风貌。


.学院动态


财政税务学院


寝室卫生、安全常规检查

举办“全心全意,与你协行”学生信箱活动

11月14日至15日,学院举办“全心全意,与你协行”学生信箱活动,征集了学生在教学、人际交往、园区制度等多个方面各类建议,以营造优质校园氛围,更好地为同学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11月16日开展第18次“爱寝日”活动


 


开展“我爱我家”寝室美化设计大赛


公共管理学院

寝室卫生、安全常规检查

11月5日,学院组织了卫生检查,对寝室卫生、大功率电器和违禁物品进行了检查。同时普及防诈骗知识,提高学生反诈骗意识。

组织学生参与“爱寝日”劳育活动

评选参于“爱寝日”的优秀寝室,树立寝室模范,营造健康卫生的宿舍环境,构建和谐友好的寝室氛围。


会计学院

寝室卫生、安全问题常规检查

学院召集了全体23级寝室长进行了2次生活园区寝室卫生、安全

问题常规检查,主要检查内容包括寝室卫生、寝室用电安全等各个方面,并根据上述内容对每个寝室进行评分。在检查过程中对存在脏乱差、乱拉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的寝室进行劝导教育。

组织学生参与11月“爱寝日”活动

圆满完成第二十二届“我爱我家”学生寝室美化大赛


金融学院

寝室卫生检查、大功率电器排查

组织开展11月“爱寝日”活动


图片 


开展第二十二届“我爱我家”寝室美化设计大赛

学院响应学校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院级寝室美化大赛初赛。经过材料审核以及打分评选后,选出20个寝室代表金融学院参加校级复赛。

开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消防安全宣传寝室走访活动

金融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寝室走访活动,组织生活权益部成员及学生志愿者对全院400多个寝室进行全面检查并逐一进行评分,主要检查内容包括宿舍卫生、用电安全、公共消防通道等各个方面。同时,也对金融学子们进行了消防宣传,并给每个寝室发放了消防宣传贴纸。



工商管理学院

寝室卫生、安全问题常规检查

组织学生参与11月“爱寝日”活动


组织开展第二十二届“我爱我家”寝室美化设计大赛



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

寝室卫生、安全问题常规检查

11月10日及24日,学院生活部对全院寝室卫生进行例行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督促同学们注意寝室卫生,并加强同学们安全防范意识。

开展“爱寝日”活动

11月23日,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深化高校文明寝室建设,增强学生劳动意识,保持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我院开展了“爱寝日”活动,学院生活部组织、整理报送我院爱寝日的相关寝室材料。

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会

11月28日,为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园区学生干部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提高学生工作和服务广大同学的能力和水平,在园区办公室的组织下,全体园区学生干部理论学习会在学院楼9108召开。

召开园区学生干部期中述职暨工作交流会

11月16日,信智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园区学生干部期中述职暨工作交流会议。本次交流会进一步推进园区工作改革与创新,促进工作站健康有序发展,强化育人功能,同时引导学生干部树立先锋意识、服务意识、团队意识,提高学生工作和服务广大同学的能力和水平。


经济学院

组织并完成经济学院11月份寝室卫生检查工作,着重对大功率电器、私拉电线等违规行为进行检查,保持寝室内的安全与清爽。

开展11月份爱寝日活动,营造良好的寝室氛围,保持寝室内干净整洁。

顺利组织寝室美化大赛初赛并通过线上投票的方式成功推选出6个寝室进入复赛,2个寝室直通决赛。同时使寝室

焕发生机,为学生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

成功召开寝室长会议,完成了对22、23级寝室长的培训,使学生熟知园区内相关活动的内容以及寝室卫生检查的各项标准。


 


成功开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消防活动,提高学生消防意识。


 


开展星火补习班活动,邀请学生主讲人分享学习经验,为在学习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减轻压力。


 


法学院

11月8日至11月21日开展“美好“寓”法,法学院寝室美化设计大赛。

11月22日,我院通过公众号对本院学生进行了“防范于未“燃”消防安全人人知晓”消防安全教育。

11月24日至11月30日,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法律相结合,我院举行了“悠悠文墨贯古今,美好法学与时行”征集活动。

11月28日下午,学院进行了寝室卫生、大功率违规电器等常规检查,切实加强园区宿舍卫生管理与安全教育。


外国语学院


组织院级卫生检查,摸排大功率电器等违禁物品情况。运用“寝室圈”应用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至相关寝室进行整改,提高学生的卫生意识和安全意识。

开展“徜徉亚运之风,共筑文明寝室”爱寝日特色活动,全员发动、全面清扫,共同营造一个干净、和谐的寝室环境,深化学院文明寝室建设工作。

开展院级‘我爱我家’学生寝室美化设计大赛,择优推荐至校级,营造生活园区健康、活泼、文明的文化氛围,增强寝室成员友谊及寝室凝聚力。


 


开展“指尖上的红色文化”活动,结合非遗竹编等形式,引导同学们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营造学生社区友好和睦、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


 


数据科学学院

寝室卫生、安全问题常规检查

学院生活权益部对宿舍进行了常规检查,讲清、讲明学校有关规定要求,既督促同学们注重寝室卫生,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宿舍环境奠定了基础。

组织学生参于11月“爱寝日”活动

开展寝室logo设计大赛

为进一步推进寝室文化建设,丰富同学的日常生活,我院开展寝室logo设计大赛。本次活动加强新生积极参与学生社区活动的意识,增强寝室凝聚力,展现了寝室的青春活力、创新气质、积极进取的风貌。



开展寝室学风建设月

为倡导优良学风,营造学习氛围良好的寝室,学院开展寝室学风建设月活动。本次活动促进学生树立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营造寝室学习氛围,引导学生积极上进,促使同学们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形成合作共赢的寝室氛围。

开展寝室美化设计大赛

开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

为了提高我院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特此开展消防安全系列活动。在本次学生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中,学院组织了学生观看消防安全宣传片、开展线上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和寝室消防安全宣传推广。



人文与传播学院

寝室卫生、安全问题常规检查

9月24日至28日,学院组织生活园区寝室卫生检查,严查违规电器,对存在脏乱差、乱拉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的寝室进行规劝。

组织学生参与11月“爱寝日”活动

组织第二十二届寝室美化设计大赛


艺术学院

完成11月院级的寝室卫生日常检查

召开寝室长会议

学院召开寝室长会议,会议由辅导员吴文杰老师主持,艺术学院全体寝室长参加。本次寝室长会议不仅为寝室长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还提高了寝室长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学院的文明寝室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举办第二十二届寝室美化大赛(初赛)

组织学生参与11月“爱寝日”活动


图片 


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作品征集活动



盈阳金融科技学院

组织学生参与“寝室美化设计大赛”

组织十一月“爱寝日”活动

通过活动鼓励学生积极打扫、维护寝室环境,共建优良舒适的寝室居住条件。

寝室卫生安全常规检查,对寝室卫生和大功率电器进行排查和检查。

在11月20日至11月27日陆续对学院内各寝室进行检查,尤其针对大功率电器、违禁物品与寝室卫生条件,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宿舍环境奠定了基础。


 


开展晚归检查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