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园区管理详细

师友同行 | “融汇你我力量,共建美好园区”——金融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网格员培训会议顺利举行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383) 发布时间:2023/12/05

12月5日下午,“融汇你我力量,共建美好园区”2023年金融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网格员培训会议在学院楼202报告厅顺利举行。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敏,团委书记王伟伟,辅导员叶苗苗、陈信、李文生、卢轩宇,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李鸿轩,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陈蠓冰,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网格员(副楼长、楼层长,22、23级生活委员及寝室长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议伊始,由党委副书记谢敏老师致辞。她强调了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网格员连接寝室成员、班级同学、学院和学校的重要性,落实学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服务,以“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长效化”的管理服务体系,筑牢学生寝室管理安全稳定防线,构建“精细化管理、多元化参与、科学化配置、规范化运行”的学生寝室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实现学校和学院在公寓管理上的有效联动。另外,她代表学院对全体网格员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注重学习和自我提升,通过心理专题暨反诈安全等培训掌握为同学们服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二是注重沟通和协作,加强与同学们的沟通和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意见,并及时反馈问题;三是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明确责任要求,体现职责担当,发挥前沿岗哨效能。



随后,王伟伟老师就“心理健康培训”这一专题,向各位网格员代表作了详细且生动的教育普及。在培训过程中,王老师通过各种案例生动介绍了心理健康是一个动态过程,要正确认识心理健康,并学会识别亚健康的心理状态及不健康的心理状况会对自身和他人产生严重危害。此外,王老师还重点强调了发现自杀行为的言语线索和行为线索,警示同学们发现此类情况须第一时间及时向辅导员反馈寻求帮助。最后,她强调了良好的寝室关系能够缓解个体的心理压力,并促使其心理健康得到更好的发展,并向向同学们推荐了四本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分别是《对伪心理学说不》、《心理学与生活》、《社会心理学》、《给心理治疗师的礼物》,让同学们对于心理健康提高了认识。



接着,李文生老师就“绷紧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这一主题向同学们普及了反诈防骗知识。以典型的案例为例,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何为电信网络诈骗以及一些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同时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有效防止被诈骗的注意事项,强调了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 、青牛码等反诈工具的必要性,让同学们学会如何进行自我保护,提高反诈防骗意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生活权益部成员李宇冲同学分享了生活园区特色活动。通过介绍寝室美化大赛、解忧杂货铺、金融学子动起来等活动,展示了学院寝室园区的相关活动及细则。同时讲述了往年的活动举办情况,呼吁同学们通过参加此类活动来共同营造美好寝室家园。



生活权益部成员余绍翰同学介绍了园区规章制度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制度,包括寝室卫生检查细则、综测分计分标准等规则,并提醒同学们遵守规章制度,共同努力建设文明积极、崇尚科学、学风优良的文明寝室,使得各位网格员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紧接着,学院给在第七届“业精于寝,至诚至美”特色寝室评选中表现突出的寝室举行表彰仪式。通过层层审核评选,最终 46幢410 、49幢505、45幢318、45幢216、45幢304、49幢320共六间寝室荣获校级“特色寝室”荣誉称号,45幢108、49幢311、54幢511、45幢408、45幢202、49幢308、49幢302、49幢314、45幢312共九间寝室荣获院级“特色寝室”荣誉称号。



最后,特色寝室优秀代表49幢320的沈佳琦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寝室建设的经验之道。她指出,良好的寝室关系需要每个成员的精心维护,在此基础上,室友关系才能够更加积极融洽。学会换位思考,将善意注入每一件生活中的小事,宿舍关系就会更近,宿舍也会建设的更好。

此外,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寝室文化作品的成果展示,对优秀的寝室文化作品进行展览,引导同学们参观学习。



通过这次会议,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网格员对于寝室园区的活动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和职责要求,深切的意识到了心理健康问题与反诈防骗的重要性。同时通过特色寝室的评选活动,相信各位同学可以更加关心宿舍文明环境的建设,积极参与到园区与寝室的建设中来,为进一步强化金融学院生活园区寝室文明建设,营造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寝室文化氛围以及良好的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