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速推详细

劳动创造未来——学校首届“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906) 发布时间:2021/12/16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发〔20207号)有关精神,学校开展了以“劳动创造未来,献礼百年华诞”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旨在调动同学们的劳动热情,强化同学们对劳动观念、集体观念、纪律观念和团结互助品质的认知,引导同学们感悟领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传承劳模精神 感悟劳动之美

    今年适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党委学工部举行“劳模大讲堂”讲座,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强教授为“第一讲”嘉宾,通过学生与抗疫英雄近距离对话,聆听感人故事,理解劳模精神的丰富内涵。


    经济学院的航标家园系列活动——消防安全大讲堂&寝室美化大赛经验分享会,邀请了相关职能部门为大家分享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和美化大赛获奖寝室分享宝贵经验,旨在引导学生重视消防安全,创建和谐寝室。公管学院面向全院征集原创作品,用摄影、书法、绘画等形式展现建党百年劳动人民在各领域的时代风采;人文学院开展了劳动主题的创意设计大赛,阐释学生心目中的劳动精神。从抗疫医生到消防员,从聆听讲座到原创作品,学校搭建起不同行业的佼佼者与青年学生的桥梁,引领同学们热爱劳动、乐于奉献,传承劳模精神,感悟劳动之美,做服务人民的时代先锋。


掌握劳动技能,营造美丽校园

    学校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劳动热情,引导和组织学生参与各个层面的劳动体验,激励同学们培养服务意识、掌握劳动技能、磨砺奋斗品格。党委学工部在学生生活园区评选颁发“特色寝室”和“最美寝室”,营造干净整洁的寝室环境。保卫处组织学生加入校园交通治理与执纪监督,引导学生树立文明交通、安全第一的意识,促进校园交通状况改善,营造井然有序的校园环境。数据科学学院向学生们展示分享了一系列寝室生活小妙招,在学习和实践中掌握劳动技能,感悟劳动教育的意义。信智学院开展了Polgging荧光夜跑劳育活动,工商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也开展了寝室大扫除、扫楼卫生清理等活动。这些活动帮助学生养成日常劳动的好习惯,使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劳动魅力,营造美丽校园。


尊重劳动果实 寻找最美劳动者

    学校鼓励创新形式的劳动实践,致力于提高大家的实践能力和活动经验,营造了崇尚劳动的校园文化氛围。校团委联合后勤服务中心举办了“因为‘柚’你劳动成果采摘实践活动”,来自各学院的同学在校友林展开采摘胡柚活动,在体会采摘硕果的喜悦。创业学院打造蓝创集市,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平台,全方位挖掘学生灵感,展现了我校学生的创业精神,同时为学生适应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财政税务学院和艺术学院将劳育和美育相结合,鼓励学生用手中镜头记录下最美丽劳动者的身影,展现劳动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会计学院邀请杭州市文汇学校专业手语老师杨之华老师担任讲师,带领学生学习手语,感悟手语学习的意义——搭建与听觉障碍者间爱的桥梁。金融学院开展劳动创作大赛,通过短视频、涂鸦彩绘、旧物利用、书法等劳动创作形式激励学生创造劳动价值,展现百年风貌。


    除首届“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的开展外,学校更加重视大学生劳动教育,率先将《大学生劳动教育》纳入必修课课程,面向2021级全体本科生开设,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模式,全面提高大学生劳动素养,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积极探索和构建“财经特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人才体系。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