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速推详细

我校开展2022年上半年“辅导员培训营”

来源/作者:青山 浏览次数:(1879) 发布时间:2022/05/09

3月28日-4月25日,党委学工部组织开展2022年上半年“辅导员培训营”。本次培训营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学工部、各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本期培训营紧密围绕辅导员“九大职责”要求,聚焦辅导员工作实务,把握新形势下辅导员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我校辅导员提供素质能力大赛、网络思政、日常事务管理、工作案例写作培训、网文写作培训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专题讲座1:凝心聚魂、敬畏讲台——关于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的一点“碎碎念”




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明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讲述如何写作一篇优秀的工作案例。他认为,工作案例写作要体现“四个真”:真懂、真想、真做、真心。形式要出彩,设定明晰的框架,有效利用图表,摒弃形式主义。


专题讲座2: 我和“信”的故事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团委书记刘迪分享了她写作“每周一信”的初衷和感悟。她提出,网络思政工作最根本在于要和学生建立信任关系,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要明确目的、初衷、目标群体、可使用和探索的平台等重点内容。


专题讲座3: 创新红色文化协同培养体系,构建“1+3+4”实践育人模式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团委书记龚曦认为,学生工作要力求精准化对标、精细化管理、精品化呈现。他勉励大家要以日常学生工作为基础,认真思考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努力提炼工作品牌。


实务交流:新入职辅导员业务培训




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学办主任李靓从学生日常管理入手,分享了她从事辅导员工作中的经验,她鼓励大家要尽快适应新岗位、定位新身份,做好新转变,早日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方卉、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刘国权针对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相关知识,为我校参与第九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2位辅导员进行了指导。

本期培训营以《浙江财经大学辅导员队伍发展计划》为指导,对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本领和能力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有效促进了全体辅导员、特别是新入职辅导员知行合一开展工作实践。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