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速推详细

我校举办第二期“灯塔青春”辅导员沙龙活动

来源/作者:夏兆伟 浏览次数:(1850) 发布时间:2021/04/14

为贯彻落实《浙江财经大学辅导员队伍发展计划》,推动辅导员探讨工作、交流经验、共享成果,搭建辅导员交流研讨的平台,414日上午,我校举办第二期“灯塔青春”辅导员沙龙活动。



本次沙龙主题为“推动新时代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建设”,邀请到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辅导员朱嘉琳、法学院辅导员王奕鉴、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李鹏飞作经验分享。沙龙活动由我校法学院辅导员赵聪主持。

朱嘉琳老师以“因势而新、以网情生:新时代辅导员个人公众号运营实践和体会”为题,向大家分享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的情况下,如何将公众号建设成为思政工作的重要阵地的经验。她从如何“抓住人”、“找到人”、“深入人”入手,阐明公众号写作要契合大学生的个性特点,以Interesting”、“Instant”、“Interaction”、 “Insist为思路,传播正能量、实现正确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对大学生的有效影响与引领。

王奕鉴老师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心得交流”为题,分享了他参加浙江省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心得。他从“比赛介绍”、“赛前准备”、“真题解析”等方面,对比赛过程、能力的考察、如何备战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认为,比赛是对自身综合能力和辅导员工作的全面考量,需要做好充足准备,在比赛中需要跳脱出问题本身归纳共性升华问题,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政策、法规、文件的学习,才能在比赛中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李鹏飞老师以“深度辅导—促进就业的路径探索”为题,分享了他在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方面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就业指导需要“深度辅导”,做好顶层规划,有效利用学生队伍,发挥他们的主体性,辅导员要在搭建优质平台、延伸辅导半径方面提供必要的帮助,汇聚学院、校友、朋辈各方面的优质资源,共同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构筑“一心四轴八翼”培养体系,努力打造出一支敬业精神好、工作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辅导员队伍。本次沙龙邀请兄弟院校的优秀辅导员代表,学习兄弟高校的优秀经验,加强兄弟高校之间辅导员工作的交流。参会老师热情参与、讨论充分,积极同嘉宾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期沙龙有助于自己提高站位、开拓思路、提升能力,对今后开展学生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