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速推详细

学校召开2021年上半年辅导员工作例会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891) 发布时间:2021/03/31

3月31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辅导员工作例会。学工部部长曹桢,副部长汪风易、金国权,教务处副处长叶舟,学生处各中心主管,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汪风易主持。



曹桢部长强调,辅导员是“战斗”在最基层、学生工作第一线,直接与学生打交道,工作要有高度、厚度和温度,要按照学校整体部署和相关规章制度,坚决履行辅导员工作职责,深入扎实做好辅导员育人工作。她表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工作要求,希望辅导员尽职尽责抓好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并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讲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辅导员奋斗在第一线,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力量。要高标准严要求,以思想引领促行动自觉,用精培严管助成长成才,引领学生旗帜鲜明,走正确的道路。二是讲方法,遵循需求驱动。注重学生工作的艺术和方法,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人。用好学工制度,管好学生队伍,凝聚全体辅导员的智慧与力量,互帮互助同向同行,创新教育管理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能力与水平。三是讲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抓早、抓细、抓苗头的工作要求,加强隐患排查,布好信息网络,制定有效措施,随时掌握情况,做好托底工作,做到教育全覆盖。四是讲学习,提升科研能力。辅导员既是“实践者”,也是“研究者”,是“实践者中的研究者”,要与时俱进、常学常新,努力成为既精通学生工作,又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专家型学生管理干部。



学生处各中心主管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以及工作感悟,分别从招生工作、就业工作、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资助育人、园区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人武国防以及学生评奖评优工作等方面分享了上半年各项工作的具体安排,并对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问题作了阐释说明。



招生管理办公室主管张涛从新高考改革政策解读、浙江省新高考改革情况、学校招生情况、2021年招生工作安排等四个方面对新高考改革与学校招生工作进行详细介绍。




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管尹怀玉从如何持续提升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怎样推进职业生涯指导、如何做好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等三个方面对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解读。




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办公室主管夏兆伟从2020年度工作总结、新学期思政工作计划、学生管理工作安排三个层面阐述思政教育管理工作需要用心用情用劲,落深落细落实。



资助管理中心主管吴少鹏从学生资助工作内容、本学期资助工作安排、资助重点事项说明等三个方面阐释新学期资助育人工作,更好推进转变资助理念,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



园区管理办公室主管黄迪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文明寝室建设概况、新学期园区工作安排等两个层面进行阐述,突出强化思想引领教育,提升园区内涵发展。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管徐飞从做好学生心理普查工作、日常宣教工作、学生队伍建设、危机干预工作等四个方面对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排进行阐释说明。





人武办公室老师姜宁从评奖评优和国防教育两个方面入手介绍目前负责工作相关内容,进一步阐述奖学金等评审流程,并对新学期国防征兵军训工作进行介绍。

会议强调,全体辅导员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围绕学校党委整体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坚守初心、奋进前行,不断开创学校辅导员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会上,教务处就2018级大类人才培养准出制度与辅导员进行了解读与交流。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