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园区管理详细

学涯青评 |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谈我对于大一新生如何妥善处理寝室关系的感悟与建议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232) 发布时间:2023/12/19


数据科学学院辅导员  倪聖凯

作为一名新生辅导员,我想谈一谈许多大一新生都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即如何妥善处理寝室关系。寝室是大学生活中重要的社交场所,自然而然地衍生出相对应的人际关系。简单而言,室友之间相处融洽,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生活质量,增强彼此的学习效果。同学们都向往着一个“美美与共”的寝室关系,希望在大学期间彼此能留下美好的回忆,因此,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分享我对于该问题的心得体会。

一、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       

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是妥善处理寝室关系的第一步。在刚进入大学时,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地区,家庭、文化背景也不尽相同,彼此之间必然存在差异和隔阂。因此,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与室友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彼此的兴趣爱好,尊重并理解彼此之间不同的生活习惯和价值取向。通过坦诚友好的对话沟通,积极主动地去消除误解和猜疑,这有助于我们建立起相互信任和理解的关系基础。

二、尊重和包容的法宝

尊重和包容是妥善处理寝室关系的另一大法宝,是我们在处理寝室关系时应该秉持的态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作息习惯都会存在不可避免的差异,我们不能要求他人完全按照我们的期望来处事。同时,我们应该学会尊重他人的选择和权利,并尽量适应和包容他人与我们之间存在的差异,换而言之,就是找到彼此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完全妥协于对方,放弃自己的合理需求,而是在相处的过程中,秉持着尊重和包容他人的态度,合理合法地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三、共同制定寝室的规则

共同制定得到寝室成员一致认可的寝室规则,是妥善处理寝室关系的有效方法。我们可以与室友一起商讨并制定一些寝室规则,例如作息时间、卫生分工等。这些规则既要尊重到大家的个人需求,同时也要有利于形成一个良好的寝室氛围;这些规则既要公平合理,又要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和自觉遵守。以减少冲突和矛盾的发生为出发点,以营造和谐的寝室环境为目标,争取共同创造友善的寝室关系。

四、培养良好的个人习惯

培养良好的个人习惯,是妥善处理寝室关系的重点,也是落在每个寝室成员身上的责任和义务。个人习惯直接影响到整个寝室的生活质量和氛围。每位寝室成员都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互相监督、共同进步。可能部分同学第一次参与集体生活,难以把握与他人朝夕相处的界限,那可以先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自觉维护好寝室内部的卫生、尽可能地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等。

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正视寝室关系中所出现的问题并积极解决。在与室友长期的交往生活中难免会发生因意见不合导致的小摩擦、小碰撞,面对寝室内部发生的矛盾和问题,同学们不应选择逃避,而是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求同存异的方针,多换位思考,通过坦诚、友好的沟通协商进行解决。当然,也可以寻求辅导员老师或者学校相关管理部门的帮助。我相信,能感动人心的,永远不是语言而是行动,能始终如一的,永远不是虚伪的热情而是真诚地付出。

综上所述,通过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秉持尊重和包容他人的态度、共同制定得到寝室成员一致认可的规则、培养良好的个人习惯以及学会正视并解决寝室问题这五个方法,我相信同学们都能建立“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寝室关系。作为新入职的辅导员,我将持续关注同学们学习与生活的动向,和大家一起成长、共同进步,更好地为祖国未来花朵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