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学院动态详细

外国语学院学子积极投身海外志愿活动系列报道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5374) 发布时间:2017/12/19

志愿者,一个亲切而又闪亮的名字。在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有一群年轻的志愿者,她们在2017年远赴海外开展国际志愿服务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实际行动传递无私爱心。在传播文化、传播友谊与关爱的同时,也收获了人生的新体验。


(一)国际志愿服务:跨域国界的爱心 感受不一样的风景

在印度尼西亚:出发,不止于浪迹天涯

14级商务英语1班的陈钰洁、任雨佳通过由Gapper国际义工旅行组织的幼儿园支教活动,前往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乌布陪同四至五岁的儿童进行绘画、游戏等活动,并教授简单的英文知识。这让她们对“知识无国界”产生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并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不同文化背景带来的跨文化交流,也提升了她们的英文口语能力和综合素质。

 13级英语2班的郭雨然在印度尼西亚望加锡的一所SIT Al-Biruni学校教授英语。Al-Biruni是当地一所穆斯林学校,志愿者们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帮助初高中生深入了解英语相关知识,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鼓励他们勇敢开口说英语,同时向学生们展示中国文化。期间,她们在各班举办了辩论赛、English Show、你说我猜等有趣的活动和游戏。即使上课的日子充满了艰辛,还是让她坚定了必须要认真备课、上课的决心。


在马来西亚:感受文化的多样性

16英语升本2班的谢婷婷、许明珠参加了由AIESEC组织的Clean Our PlateCOP)志愿项目。由于马来西亚是食品浪费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同时也有众多人民面临饥饿问题,因此该项目旨在有效预防食品浪费、提高粮食储备、通过食物捐赠帮助当地人民解决粮食问题。她们通过“食物银行”收集热心市民捐赠的食品原料,提供给无家可归者和饥饿人民;前往当地高校,强调了资源的重要性,并引导学生们树立勤俭节约意识,杜绝食品浪费。


泰国:告诉孩子们世界很大很精彩

14级英语2班的周韵铮同学前往泰国参加了由QYIV国际义工旅行举办的支教活动。QYIV与普吉岛当地英语教学慈善机构合作,在每周工作日的下午,给当地学校coconut club的孩子们上课。孩子们的年龄段集中在6-14岁,大部分都是留守普吉岛的儿童,同时也有一部分孤儿。而她们加入此次志愿活动的目的就是帮助当地孩子学习新奇有趣的知识,并带领他们接触一些中国文化。谈及收获,她表示不仅仅是一张志愿者证书,也收获了一群普吉岛孩子的真心,以及独自面对课堂授课的勇气。

(二)我在国外教中文

我与他们一起分享中文的奇妙

15级英语4班的范紫薇在俄罗斯萨拉托夫的一所city camp教授当地人中文。由于当地人对中文的兴趣度极高,报名来到这里的学生年龄范围从4岁跨度到60岁。而暑期班课程安排突然、open class中年龄小的学生难以配合、一些当地人不懂英语导致交流不畅等等问题,都令她倍感压力。在此后的两个月中,她每天认真备课,向当地的中文老师学习经验。为了更好地达到教学目标——教授学生完成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1)的词汇语法学习,她自行编写了中文教科书,通过简练的中文对话与练习,提高了学生的汉语口语水平。用她的话讲,“最忙的时候要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七点不间断上课,但看到学生们一天天的变化,从完全不会中文发音,到能够讲出完整、流利的语句,能够写下笔画工整的汉字,都令我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和喜悦。孩子们也从一开始的拘谨,到渐渐向我打开心扉,一下课就围到我的身边。”

当收到学生的邮件,获知自己是“最受欢迎的老师”时,范紫薇很开心也很感动,表示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通过这次海外志愿者的经历,她表示自己的眼界得到拓宽,语言水平得到极大提升,感受到中国文化在国外越来越受到欢迎。这也让她更加意识到作为外语专业的学生,更有责任和义务去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带他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很值得也很美好

16级英语2班的李景参加了希腊塞萨洛尼基的志愿项目,分享祖国的文化,同时也根据个人才能开展相应课程,期间她曾讲授过汉字课、剪纸课、中餐厨艺课等等。这里的小朋友最小的只有3岁,最大的12岁,他们有时候很调皮,却都对中国文化抱有极大的好奇心。“汉字的书写不易,但学生们还是每天坚持练习。横平竖直撇捺,每次看着她们一笔一划临摹我字迹的认真模样,都令我心生感动。”“与西方煎煮烹炸的烹饪方式不同,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简单的一碗白粥、一屉包子他们都津津有味地品尝。”而在授课过程中,李景也从单一按照课程目标进行讲解,转变为根据学生的兴趣点,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讲课方式——“由于学生们的年龄较小,为了更长久地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我将游戏与中文词汇相结合,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小朋友们都很喜欢‘Charlie Charlie are you alive?’这个游戏,生词也可以更轻松得记住了。”

在海外志愿期间,李景遇到了很多令她触动很深的人和事。曾经的她以为这个世界很和平,但来到这里她才发现,原来还有很多人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叙利亚小哥因为战乱而不能与家人团聚的事情对我来说触动很大。国家没有安全稳定就没有发展,我们应该更加珍惜现有的生活。”除了与学生间的沟通,和室友的日常生活也丰富了她的个人经历。说她与来自加拿大、罗马尼亚、新加坡的室友互相学习对方国家的俚语俗语,并制作了视频,在FACEBOOK上得到了诸多好评,网友们纷纷表达了对这种多元文化沟通与碰撞的赞赏。谈及收获,她表示此次海外支教带给她的最大转变,就是让她变得更加勇敢,更乐于与人沟通。“在国外与人沟通的过程中,我意识到自己在语言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不再害怕出错,我更愿意大胆去说、去尝试,认真学习英文,从而更好地将中国文化传播开来。”


最美的时光,永远在路上

15级日语2班的马梓丹通过由Gapper国际义工旅行组织的支教项目,前往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初高中开展汉语营活动,主要是和当地学生进行文化上的交流。她们采用一天一主题的形式进行授课,从动物、食品到运动项目,从汉语拼音到词汇、短句,期间穿插游戏和歌曲辅助教学,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我们在教授中文单词时,每一个词旁边都配有生动可爱的解释图来帮助学生们理解。两个人在黑板前领读单词、解释意义,另外三个人在下面随时解答问题和帮助学生做笔记。学生们学习中文的态度认真又端正,跟读单词时,声音非常洪亮,做笔记时,黑板上的每一个字符都要记在自己的本子上,图示也完完整整地画下来。”她表示,选择参与海外志愿,是因为有着帮助他人的热情,想凭借自己的绵薄之力,教孩子知识,帮他们成长,传播中国文化。选择旅行,是因为想看看世界,时刻告诉自己,未来还有诗和远方。

外国语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一直将其作为锻炼学生专业能力和丰富学生心灵的有效载体,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并积极为此创造条件。近年来,学生多次服务于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文化大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国际会议和赛事,他们充分发挥外语专业优势,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获得颇多好评,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原文链接:http://wgy.zufe.edu.cn/info/1070/9347.htm

          http://wgy.zufe.edu.cn/info/1109/10105.htm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