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新闻速推详细

深耕园区思政教育 厚植服务学生情怀——学校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园区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924) 发布时间:2021/11/19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生处聚焦学生实际问题,将文明寝室建设与园区思政品牌活动有机结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学生生活园区走深走实,不断提升育人环境,拓展育人阵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党建领航,提升园区育人环境
    充分发挥党建在立德树人中的领航作用,坚持党建领航与园区思政工作相结合,以党建为核心,以强化学生公寓服务、管理、育人功能为导向,推动园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贴近学生,走进公寓”的改革创新。

    目前,已完成26幢本科生学生公寓大厅的改造工作,通过大厅的“先锋亮寝”工程、“思想交流”平台,楼道的习近平寄语当代青年及平“语”近人系列用语宣传板,师生寝室的“党员亮身份”挂牌等内容深入学生公寓。同时,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投身公寓、服务学生,实现学校和学院在公寓管理上的有效联动,以点带面,引领园区思政建设。



助力成长,开展园区主题教育
    围绕思政教育、文明寝室建设等主题,拓展生活园区育人阵地,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开展师生党员服务进园区活动。通过在各公寓楼内实行党员寝室包干制以及开展“党员进园区,行动践初心”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公寓安全微党课活动等形式,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在学生生活园区的模范带头作用,塑造党员先锋形象。



    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处围绕“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主题,开展10余次劳育活动并通过设立每月第三周周四为“爱寝日”,让学生养成主动打扫寝室卫生、保持寝室干净整洁的良好习惯。同时,联合紫元公司开展 “最美公寓人”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公寓服务典型人物,宣扬劳动模范事迹,发挥良好示范作用。



    开展美育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主题,把美育融入生活园区,积极开展艺术作品上墙、“业精于寝,至诚至美”特色寝室评比、寝室美化大赛等系列美育活动,并对校级“卫生示范寝室”“卫生A级寝室”“特色寝室”等荣誉进行挂牌。园区内增设小菜宝卡通形象、校训、浙财精神、文明寝室风采展示、卫生成绩公布栏等内容,营造良好的美育氛围。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园区。在学生生活园区活动室开展“心知故事会”主题系列沙龙活动。心理学专业老师走进学生公寓以“解锁沟通密码,完善人际关系”“正念减压工作坊”“大学生个人成长团体辅导”等主题开展团体活动,助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处联合保卫处、紫元公司开展多场生活园区消防应急疏散演习、“科普消防知识•共创平安园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走进白杨消防站”、“‘应知应做’知识竞赛”联合保卫处学生义警共同开展防诈骗宣传等活动。



践行使命,开展园区暖心工程
     为更好地践行“以生为本”理念,学生处全力做好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暖心守护同学们的“小窝”。

     提供行李寄存服务。为了解决本科毕业考入本校继续就读的准研究生们来回搬运行李不便问题,学生处主动服务,挖掘生活园区寄存空间,为学生提供行李寄存服务。今年一共接待124名学生,接收行李寄存569件,寄存服务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积极回应学生诉求。通过辅导员走访学生寝室,党员和学生干部进驻公寓服务大厅等方式,倾听学生诉求,解决实际问题。上半年,升级活动室22间,为师生开展活动和学生自习创造空间;近一年解决学生投诉反馈100余件,近期顺利完成生活园区26幢公寓楼穿衣镜的更新安装、电力扩容、餐厅装修、部分寝室晾衣杆增装、公寓楼外立面粉刷、卫生间改造、中心花园绿化等23个改造项目,进一步完善生活配套设施,为学生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学习生活环境。



    推进数字园区建设。为更好服务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推进生活园区智慧化管理,完善“学工系统—园区管理”“易班—生活园区”板块,“寝室调整”“校外住宿”等6项业务全部实现线上办理,实现学生“最多跑一次”,完成学生住宿情况和卫生成绩等项目“一人一档”注册。紫元公司完成学生公寓“微信开门”、电力智能控制、智能门锁更换、公众号报修等改造优化项目。



    师生利益无小事,于细微处见真情。学生处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工作导向,持续将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向生活园区有机延伸,深度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空间,努力将生活园区打造成为集学生党建领航、思政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等于一体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


(通讯员 张瑜)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