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学院动态详细

数据科学学院辅导员用最后一堂普法课为毕业生护航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762) 发布时间:2021/09/17

毕业季,刚刚踏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们总是有许多的疑问和担忧:这份劳动合同到底靠不靠谱?劳务派遣又是什么?租房不会被中介坑吧?……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2021届的毕业生们却少了许多这方面的苦恼,在数据科学学院的毕业生大会上,辅导员蒋萌老师给他们上最后一堂普法课,讲授许多毕业生应知的法律常识,为他们的离校之路保驾护航。

“真的非常实用!”浙财大2021届毕业生谢文硕说。毕业生焦旭坤也表示:“我是准备读研的,不就业也不租房,但是也认真听了,还记了知识点,感觉以后很有可能会用到。”

这堂课分为“就业篇”“廉洁篇”“租房篇”两个部分,在蒋老师看来,这些正是毕业生最容易“踩坑”的地方。“毕业生们在这些方面的法律知识太匮乏了,有的同学甚至连‘五险一金”是什么都不知道。”蒋老师结合简单的事例,把法律条文和案例简化成了一条条小贴士,力求让毕业生们听得懂、记得住。

这样的普法课,蒋萌老师入职4年,也就坚持了4年。即便是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学院的最后一次毕业生大会取消,当时已怀孕6个月的蒋萌老师坚持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完成了这“最后一课”。每年普法课结束后,都会有许多毕业生把自己的劳动合同、租房合同发给蒋老师看,她都认真地一一审阅,细心地指出需要修改和注意的条款。

“从本科到研究生,我的专业都是法学。毕业后选择做辅导员也是希望通过大学生普法教育,提升青年一代的法律素养。不管是针对毕业生、新生还是针对大学生常见的其他法律问题,我希望能继续坚持下去,用更多更好的课程和活动,让同学们懂得更多有用的法律知识。”

通讯员 王帅蒙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