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辅导员之家详细

辅导员之家系列活动之七十三——陈耀专题讲座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3609) 发布时间:2020/11/05

讲座主题:

新时代辅导员的理论重构和路径优化

讲座内容:

11月5日上午,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为全体辅导员讲授题为《新时代辅导员的理论重构和路径优化》的专题讲座。整个讲座内容丰富,论述深刻,不仅信息量大,而且理论与实践融合度高。他指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制度逐渐向内涵建设过度,迈入了向纵深发展的新阶段,新时代辅导员建设也引起了高度关注,国家在辅导员的精神状态、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文化深度发展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学员心得:

数据科学学院辅导员 徐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辅导员的我们,也具有的新的使命和要求。“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是我们行事的根本准则,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辅导员“小白”,在听完陈耀老师今天的讲座以后,我更是受益匪浅。于学生而言,这是他们生命中最为宝贵的青春时光,于我而言,是我走向职业生涯的一个新的起点。作为一名95后的新辅导员,很有幸参与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在未来的时光中,我更是希望能用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带给学生更多专业之外的知识,坚持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牢记初心,陪伴他们一起跌跌撞撞共同成长。

金融学院辅导员  陈信

今天有幸聆听了由陈耀老师带来的《新时代辅导员的理念重构和路径优化》专题讲座,获益匪浅。当前00后千禧一代的学生已经成为高校的学生主力军,千禧一代的学生有着新的代际特征,他们有着积极且多元的人生观、创造且现实的发展观、理性且超前的消费观和平等且包容的人际观。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面对千禧一代学生群体更要走心、贴心和用心,学会春风化雨,化有形于无形,要做到主动走近学生,倾听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要真正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做学生的热心人,要悉心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做学生的引路人。

数据科学学院辅导员  陈巍嘉

今天上午,听了陈耀老师关于新时代辅导员的理论重构和路径优化的讲话,受益良多。让我更加清楚的感受到高校辅导员的重要性,从1955年我国开设了思政辅导员这一岗位后,广大辅导员一直战斗在第一线。当然,我国进去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新的时代伴随着新的机遇与新的挑战,我们身为辅导员,更要有担当,有使命,充分发挥思政辅导员的育人功能,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让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我们要讲学生听的懂得话,让学生主动去锻炼,使得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思辩力。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把握学生的成长规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学生培育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经济学院辅导员  俞一献

“走心、贴心和用心”,陈老师提到的这三心,让我印象深刻。首先,走心,把学生放在心上,我们经常说,这次我走心了;其次,贴心,做学生的贴心朋友,去读懂学生;再是,用心,辅导员是一个良心活,用真心去换真心。我想,我会用我的全身心,去换取学生的真心,做一个优秀的辅导员老师,去珍惜我所遇到的每一位学生和老师。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