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辅导员之家详细

辅导员之家系列活动之七十二——楼胆群部长专题讲座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3571) 发布时间:2020/11/04

讲座主题:

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讲座内容:

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楼胆群从中共中央文件解读意识形态的重要性、我国目前意识形态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目前国内意识形态面临的挑战以及下一阶段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如何做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课程讲解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具实用广度。楼胆群强调,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务必要坚定立场勇于斗争,坚持思想领航,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前瞻性、指导性地肉入到育人工作当中。

学员心得:

财政税务学院辅导员  向龙

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重要引导者,对大学生的意识形态会有着重要的影响。现阶段的大学生都是9000后,他们的想法、价值理念以及语言等都发生变化,加之网络的普及,其娱乐化、多样化以及随意化的特点严重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理念与价值观,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为此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辅导员必须要正确面对这一形式和变化,从大学生的特点出发,积极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法,发挥网络优势,积极宣传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讲中国好故事、树立中国好榜样,更好的指导和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会计学院辅导员  赵星辰

楼部长结合理论与实际,从辅导员的现实工作出发,生动地阐述了辅导员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时代,学生接触信息的渠道广泛,在这个背景下,辅导员不仅要关注学生在看什么、学什么、想什么,防止学生的意识形态出现偏差;与此同时,高校意识形态具有敏感性、复杂性,这就要求高校辅导员提高自身素养,楼部长以浙大两名辅导员为例,通过深入学习心理及其他相关知识,组建专业工作室,有效推动了高校学生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作为一名新辅导员,要学习优秀辅导员的工作经验,逐渐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金融学院辅导员  李文生

作为一名新入职辅导员,我很荣幸聆听了楼胆群部长的讲座,楼部长渊博的知识储备、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贴近生活贴近现实的案例分析让我听了之后受益匪浅。正如楼部长在讲座中提到的,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应充分提高对做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复杂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正确处理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几个关系,及时深入了解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让自己真正成为一名高校学生的青春引路人。

法学院辅导员  董振斌

作为一名辅导员岗位的新兵,诚惶诚恐的来到全新的岗位,自然也担负起大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充满了迷茫、疑惑,今天听了楼部长的讲座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楼部长从意识工作的重要性、大学生意识形态工作的薄弱点、如何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展开讲座,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听来让人神清气爽、受益良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依据楼部长的教导,结合法学院学科、学生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