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辅导员之家详细

辅导员之家系列活动之七十四——陈龙春专题讲座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3460) 发布时间:2020/11/16

讲座主题:

《如何做好新时代资助育人工作》

讲座内容:

    11月16日下午,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正处级调研员陈龙春为全体辅导员讲授题为《如何做好新时代资助育人工作》的专题讲座。陈龙春从资助育人工作的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目标、新的要求和新的方向五个方面着手,全面、系统、深刻地讲解如何做好新时代的资助育人工作。整个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深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使与会辅导员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

学员心得:

财税学院辅导员  苗咚瑾

陈龙春老师一堂课,使我对“资助育人“这一课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资助育人这一课题中,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助学是学校的本职,育人是学校的根本。陈龙春老师分析了新时代下资助育人的新形势,在此基础上阐述辅导员在资助育人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并提出新时代背景下辅导员要以赋能助成长为工作目的,重视发展性资助。学生资助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是学生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我一定会宣传、落实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做好经济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

信智学院辅导员  洪宝华

进入新时代,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日趋完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资助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落地。新时代背景下,全面脱贫攻坚战背景下,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如何真正实现育人育心相结合,达到助学、励志、育人的效果,高校辅导员肩负着重要使命和责任。今天有幸聆听了陈龙春老师激情澎湃的讲座,作为一名新入职的高校辅导员,更让我认识到学生资助是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是学生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在学生资助工作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外语学院辅导员  贵一琦

今天陈龙春老师从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新方向五个方面讲授了新时代资助育人工作的要点,让我受益匪浅。“主动资助”要求我们主动转变工作方式,化被动为主动,深入学生生活,了解学生情况;“应助尽助、精准资助”要求我们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困难,将资助供给与学生需求相匹配,转“因人而助”为“因需而助”;“发展性资助”要求我们将资助与学生发展相结合、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活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艺术学院辅导员 李桢

省教育发展中心陈龙春老师对新时代资助育人工作的精准定位、深刻剖析、内涵诠释令我受益良多。新时代资助工作有新特点,正如陈老师所说新时代资助育人把握新的形势要认清六个变化趋势,应对新的任务要在五个工作重点上下功夫,面对新的要求要增强三个意识。作为工作在资助一线的辅导员更要做到清晰把脉、精确施策、精准帮扶,将资助工作与高校育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要树立从保障性资助到发展性资助转变的工作观念,使资助行为与育人教育相得益彰,融为一体。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维护:四川众望升腾科技有限公司